山东省2024年春季高考技能测试艺术设计类专业考试范围

时间: 2024-03-05发布:社会培训中心浏览:10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24年春季高考有关要求,现将艺术设计类专业技能测试的考试范围予以公布,请广大考生参照准备。



一、考试项目及分值

项目一:装饰画设计,分值150分;


项目二:速写,分值80分。


两项合计总分值 230分。

二、考试时长

考试时长共 210分钟,装饰画设计考试讨长为180分钟;


速写考试时长为30分钟,两项目之间的收发卷时间为15分钟。

三、考试范围与技术要求


项目一:装饰画设计




考试范围:

按照主题要求,完成一幅装饰画设计与绘制。





技术要求:

1.掌握不同绘画工具材料的性能及色彩表现技巧。


2.构图合理完整,掌握基本的造型、色彩法则,具有一定的创意表现能力,能够对素材进行提炼加工。


3.具有较好的创意思维,能够运用形式美法则,表现出丰富多样的画面效果。


4.掌握点、线、面的综合表现技法,画面黑白灰关系及色彩关系合理。


5.熟练运用创意绘画的色彩对比、调和等配色规律,比例、正负形等造型规律,表达出画面的意境与氛围。


6.作品能准确地表达主题思想,创意新颖独特,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项目二:速写




考试范围:

人物速写




技术要求:

1.掌握常用速写绘画工具的性能及应用技巧。

2.具有整合和组织画面的能力,画面构图合理完整。

3.能够准确地表现人体的比例、结构和透视关系。

4.掌握人物速写的特点及表现技法。

5.快速捕捉人动态,绘画语言生动。


四、考试说明

1.考生根据试题要求,在答题纸上完成创作。答题纸由考点统一提供。


2.装饰画设计与速写是一场考试的两个项目。首先下发装饰画设计试题、答题纸、草稿纸、拷贝纸,180分钟后收取装饰画设计试题、答题纸、草稿纸、拷贝纸,并下发速写试题、答题纸。考试结束时收取速写试题、答题纸。考试开始半小时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不可提前交卷。


3.考生自备: 4 开画板,铅笔或炭笔、勾线笔、马克笔或彩色铅笔,无封套美术橡皮,图钉或纸胶带或画夹,削笔刀,中性笔(黑色),以及直尺、三角板、圆规三种辅助性绘图工具。含金属部件类文具请使用透明袋携带,便于安检。考生只允许携带以上考试必需用品进入考场,限用水粉颜料、水彩颜料、丙烯颜料、油画颜料等调和性着色工具材料。


4.考试环境为桌椅类考场,无须携带画架。


5.考生只允许携带考试必备物品进入考试区,严禁考生将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带入封闭区。自备工具和各类工具袋上,不得出现装饰画图案(图样)、速写小样(图样)等与考试项目内容相关的资料,以及学生和学校(培训机构)相关信息或特殊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