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职业学院2024年社会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 2024-02-27发布:社会培训中心浏览:10

威海职业学院2024年社会培训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高职院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面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法定职责。2024年学校社会培训工作将紧紧围绕《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的要求,贯彻执行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统筹整合培训平台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课程体系,调整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营造良好培训氛围,保持社会培训工作开展的良好态势,制定2024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学校社会培训工作将不断加强对外联系合作,持续拓宽服务领域,统一思想,全面发力,提质增效,为学校内涵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2024年培训工作按照“提质量、优结构、扬优势、补短板、增效益”的思路,力争培训各项指标数据位于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实现培训收入6200万元以上,培训规模超50万人日(其中在校生培训不少于10000人次,社会培训不少于50000人次),实现质量、规模和效益稳中有升,培训理念更加先进,培训层次更加完善,培训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培训类型与形式更加多样,威职培训品牌知名度更高。

   三、重点任务措施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教学培训相融共

全面优化专业发展与社会培训互促共融发展。一是以专业优势促培训提升,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师资力量、设施设备、区位优势等特点,大力支持各二级学院分领域、分行业、分专业构建相对完整的培训模块。二是以优质项目促专业发展,加强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络对接,大力引进具有反哺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优质培训。2024年启动“三个一”工程,每个二级学院要围绕自身育人发展规划至少打造一个品牌培训项目,学校的每个专业群年度内至少要开展一个社会服务培训项目,每个专业群至少要培育能同时驾驭学校与企业两个讲台的名师一名。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二)进一步优化结构,释放教师参与培训激情

全面优化项目结构,提升专业结合度高的培训项目、课程建设,扩大平台化、体系化、规模化项目,停止亏空项目,压减低效项目,精简考试项目。优先取消承接有下列三种情形的考试活动:一是与专业提高无关的,二是与提升学校区域内影响力服务力无关的,三是成本高效益低的。强化统筹调控,降低学校舆情及安全管控风险,减轻教师周末大量监考工作压力,引导教师不断开发适用、先进、科学的数字化课程和教材等资源,激发教师在专业层面参与高质量培训项目研发设计的活力。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三)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加快修订培训规章制度

1.完善制度,有规可依。强化各类备案监管,全面完善后疫情时代学校社会培训工作各项制度,重点是学历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对外承接考试工作管理办法等,重点明确三方面,一是对国有资产使用成本核算标准;二是完善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制度;三是对考试工作中存在教师监考费低、考试成本管控不严等问题重新定标准优化。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财务处、纪检监察室、资产运营公司

2.落实政策,凝聚合力。突破体制机制认知,全面修订优化考核制度,使之更符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更具有操作性。一是重点调动学院行政部门参与社会培训的积极性,发挥部门对上协调资源优势引进省级培训项目,明确对于参与引进项目的行政部门给予奖励的政策;二是依据省开放大学教学诊断情况及各二级学院教师座谈反映的问题,进行剖析,协调多部门参与,通过修改完善制度,提高教师参与培训项目课时费以及培训成果的认可度,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全面促进我院社会培训工作良性发展。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纪检监察室、创新创业办、发展规划处

(四)进一步强化推介,培养专业的培训工作队伍

没有项目就谈不上培训。精准问需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供给、带着方案精准推介。一是抓实宣传走访工作,提高走访质量,完成社会培训项目手册编制工作,建立走访宣传清单,重点对区域内行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区市引进的新企业、新项目及重点政府部门进行宣传推介,问需于企,建立需求清单库,制定需求响应方案。全年走访联系协会、学会不少于10家,企业不少于100家。二是学习借鉴先进院校的管理经验,组织培训管理人员走出去,到先进院校学习其管理机制和做法,开拓视野,打造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营销服务型团队。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五)进一步强化统筹,持续做优做强传统项目

1.挖掘平台、基地品牌价值,扩大影响力,打造全国一流思政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一基地多牌子”的价值,实现多平台联动。2024年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培训联盟、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山东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强化课程研发,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模式,优化学习形式,构建科学、合理、规范、完善的课程教学培训体系。全年宣传联系走访高校50所以上,完成思政基地培训人数1000人,开发思政培训课程2门,到账收入约100万。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2.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做好在校大学生培训工作

 围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使命,充分利用学院的教育资源和教学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材提供多类型培训服务项目。一是充分发挥威海市人社局定点培训机构等平台作用,积极对接政府及第三方机构,争取更多政府补贴类培训,提升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业就业技能,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创业者和就业者。2024年在校生创业就业培训、第二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数10000人次以上,到账金额达到200万二是充分分析学生需求,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培训成效评价,指导海大学院、威职旅、威职驾校及相关合作企业不断强化培训能力建设,为在校生提供包括学历提升、证书考取等多种类型培训项目,赋能学生多样化发展。2024年面向在校生服务型到账金额达到1200万。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海大学院、威职旅、顺通驾校

3.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全省中小学研学品牌

进一步优化研学(夏令营)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我院具备独特条件及优势资源,全面启用素质拓展基地等场地设施。不断丰富研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建研学点,通过创新研学形式发放研学证书,增强我院研学项目吸引力,力争2024年研学到账金额达100以上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威职旅

4.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建设好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扩大培训规模,全面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整合全校优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将其打造成区域内高水平技术人才培训高地,成立建设专班,争取500万专项建设资金到位,2024开始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困难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金蓝领”培训、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等,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1500人次。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5.借势快速发展,打造区域内成人学历教育第一品牌。

用好“威海开放大学”、“威职成教”两块牌子,面向威海,全域覆盖。2023年我校停招5年后首次重启威职成教品牌,取得阶段性进展,2024年计划加强与省教育厅民继处沟通,积极争取指标,不断优化招生布局,制定规模以上生源企事业单位跟踪服务清单,设计走访安排,以校企合作单位为突破口,快速扩大招生规模。同时积极与优质本科院校联络增设本科专业,形成多元化的学历提升项目供给,实现应培尽培,为区域内劳动者素质提升提供更强力的智力支撑。2024年启动“双千”计划,威职成教招生1000人,国家开放教育招生1000人,到账金额500万。

牵头部门: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各教学中心

、工作要求

一是严格把关,强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先审批后实施管理规定。培训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谁承接谁实施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授课教师、服务对象、授课内容把关,对出现重大舆情,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问责;财务合同管理严格落实规范要求,统一标准,做到三“清”:成本核算清、劳动报酬发放清、利润效益统计清,合同做到三“明”:明确双方责任、明确服务部门、明确结算日期,凡是对学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将严肃问责。

二是加强工作协同和责任落实。社会培训工作是我校办学的一张名片,经过6年发展成绩斐然,来之不易,培训项目的实施包括教学、后勤、安保、交通、志愿服务、食宿接待等多个环节,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提高政治认识和担当意识,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用各级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培训的精神,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引领教职员工落实好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法定职责。使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积极支持参与培训工作,不断探索培训新路径,打造培训工作威职样板。

 

                                                 威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

                                                                  2024年2月26日